子宮頸癌疫苗Q&A (HPV)


   本院提供美國默沙東藥廠的九價疫苗「嘉喜9 ( Gardasil 9)」 理論上可以預防60-70%子宮頸癌發生風險,無法百分之百預防 子宮頸癌。即使接種疫苗,仍一定要做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。 同時,應有安全性行為、戴保險套,這也是預防子宮頸癌的保護措施。

Q:子宮頸癌疫苗疫苗需要接種幾劑?
第一劑量:在醫師評估過,無出現以下情況,即可施打:不曾對疫苗接種產生過敏現象、沒有出血性問題、沒有發燒、無懷孕、或懷孕計畫。
第二劑量:在首次劑量後的第2個月。
第三劑量:在首次劑量後的第6個月。
以肌肉注射的方法施打,共打三劑。

Q:子宮頸癌疫苗建議施打年齡?
45歲前施打皆有效,15歲前效果最佳。美國FDA於107年10月發布公告,批准九價疫苗接種範圍擴展到27~45歲。
Q: 哪些人不建議接種子宮頸癌疫苗?
(1) 接種HPV疫苗後出現過敏症狀者。
(2) 已懷孕者。
(3) 有計畫懷孕者(在接種疫苗的六個月期間應避免懷孕)。
(4) 有特殊疾病史 (如:凝血性問題疾病、免疫功能異常或正服用免疫抑制劑)。
(5) 接種當天有發燒或感染症狀、或正在服藥等,接種前應告知醫生以進行評估。

Q:子宮頸癌疫苗可能造成的副作用有哪些?
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:局部注射部位疼痛感、輕微腫脹、發癢及發紅現象,若出現這些副作用時,可以冷敷緩解痛感及消腫。有小於百分之五以下的人,會有全身性發燒情形。故於施打HPV疫苗後,會建議留院觀察30分鐘後才離院。


Q:子宮頸癌疫苗的保護效力可持續多久?
因目前追蹤受試者的時限最長為約十年,所以尚無法證實接種HPV疫苗後可維持多長的保護效期。


Q:子宮頸癌疫苗接種後注意事項 ?
(1) 預期效應:降低65%至70%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及預防罹患外陰癌與陰道癌,HPV疫苗 並無法完全保護所有接種者。
(2) 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並不能取代常規的子宮頸癌篩檢,接種HPV疫苗後的女性,仍須定 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。
 

TOP